有位患高血壓的朋友跟華子說,他服用地平類藥物後,血壓控制得還可以,但是出現瞭心動過速、心慌,於是醫生給他又加瞭洛爾類藥物來控制心率。他問華子,這兩種降壓藥聯用時要註意什麼,如果心率正常瞭,可以減掉洛爾類藥物嗎?

華子說,地平類藥物會導致心率加快,但一般隻出現在用藥初期,在聯用洛爾類藥物後,如果心率正常,血壓偏低,可以考慮減少洛爾類藥物的劑量,但要慢慢來,提防出現“停藥反跳”現象。

一、地平類藥物為什麼會導致心動過速地平類藥物,在藥理學上的分類是二氫吡啶類鈣離子通道阻滯劑(CCB),可以抑制鈣離子進入血管平滑肌細胞,減少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興奮性,使血管舒張。簡單地說,地平類藥物可以使血管擴張,降低血壓。

地平類藥物降低血壓的作用比較強,但人體已經適應高血壓的狀態瞭,在血壓驟然下降時,會激活神經反饋系統,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經興奮,繼而引起心臟興奮,使心率增加。所以在使用地平類藥物的時候,容易出現心慌、心動過速的不良反應。

二、洛爾類藥物可以降低心率洛爾類藥物,在藥理學上的分類是β受體抑制劑。人體的心臟中有β1受體,受到藥物抑制之後,使心臟的興奮性下降、心肌收縮力減弱、心率減慢,最終減少瞭心輸出量,使血壓下降。

所以從藥理作用上來看,洛爾類藥物與地平類藥物聯合用藥,既可以產生協同作用,增加降壓效果;又可以產生互補作用,用洛爾類藥物減慢心率的作用,對抗地平類藥物導致心動過速的不良反應,是常用的降壓藥物聯用方案。

三、洛爾類藥物減量要慢慢來地平類藥物導致的心動過速,通常發生在服藥初期,隨著持續服藥,當血壓長期穩定在正常水平時,人體就會逐漸適應新的血壓范圍,服藥後的神經反饋就不會十分明顯,心動過速的癥狀就會減弱或是消失。

如果兩藥聯用,發生瞭心動過緩,或是血壓偏低的情況時,在醫生指導下,可以考慮將洛爾類藥物減量或是停藥。不過要註意一點,洛爾類藥物驟然減量或是停藥時,有可能出現“停藥反跳”現象,表現為心率突然加快、血壓突然升高,有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疾病。

這種現象的原因,是因為在長期服用洛爾類藥物,抑制心臟上的β1受體時,會使β1受體數目以及敏感性增加,在突然停服洛爾類藥物後,心臟就對人體內源性的兒茶酚胺類激素產生過度反應,使得血壓情況惡化。

所以在停服洛爾類藥物的時候,需要一個緩慢的過程。具體做法為,每隔3天,將洛爾類藥物的劑量減半,直至減至最低治療劑量時,再持續服用4天,之後停藥。通常整個減量停藥過程,不少於2周。如果在減量期間血壓出現波動、或是重新升高,則建議向醫生咨詢,以決定是否可以繼續減量。

總結一下,地平類藥物可能會導致反射性的心動過速,而洛爾類藥物可以減緩心率,兩藥聯合治療高血壓時,可以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率。如果血壓偏低、心率過慢,需要減少洛爾類藥物的劑量時,要註意緩慢減少藥量,以避免發生“停藥反跳”現象。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,對用藥有疑惑,請咨詢醫生或是藥師,我是藥師華子,歡迎關註我,分享更多健康知識。